宁国琛同学获“2019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青年论文竞赛”二等奖

11月24至26日,2019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2019 China Biomedical Engineering conference, CSBME2019)在山东济南召开。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团队博士生宁国琛凭借论文《HIFU疗法中多信息融合的实时非刚性图像引导系统》(Real-time and Nonrigid Image Guidance System for Multi-information Fused HIFU Therapy)获得“青年论文竞赛”二等奖。

清华大学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
宁国琛同学参加“青年论文竞赛”现场

论文提出在高能聚焦超声(HIFU)无创疗法中,联合术前磁共振影像(MRI)与术中超声(US)视频进行多模态信息融合的实时、非刚性图像精准治疗引导系统。系统通过对MRI影像中高精度病灶识别、基于空间定位系统的MRI-US融合和基于改进形态学模型的实时病灶跟踪实现对微无创手术的智能引导,有望提高手术的效率、精确度与自动化程度。该研究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该论文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廖洪恩教授团队与与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完成。廖洪恩研究团队自开展智能医学影像引导精准诊疗领域研究以来,提出了“微创诊疗一体化”未来新型医疗模式,并先后在多模态影像学、精准微创手术导航领域获得了多项重要成果。

此外,同实验室2018届博士毕业生范应威在本次论文竞赛中也荣获了“青年论文竞赛”二等奖。

清华大学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网站地址: http://at3d.med.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