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清华大学微创诊疗与三维影像实验室(Advanced Theranostics and 3D Imaging Laboratory)是国家级特聘专家廖洪恩教授在国外(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15年研究和开发积累的基础上回国创建。实验室融合信息学、医学、机械学、电子学等学科,致力于尖端微创诊疗和真三维立体影像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

  实验室在微创精准诊断治疗和裸眼三维立体显示等领域有着超过二十年的研发积累,尤其在医用立体图像手术导航、三维立体医学影像、微创手术器械•手术机器人、尖端微创诊疗一体化系统、高清晰裸眼立体影像、长距离三维立体显示等领域取得系列国际瞩目的重要成果。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微创手术治疗的立体空间透视导航,并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用肉眼即可观察到的具有5米以上图像纵深的立体图像显示装置。该系列成果被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际媒体广泛深入报道,并在德国汉诺威世界博览会、日本科学未来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等十几家展览会在包括IEEE Trans系列、Nature Photonics、Theranostics、MedIA等发表了300余篇国际期刊和学会Proceedings论文、30余篇综述和总结性文章、320余篇会议摘要,合著和编辑专业书籍13部,专利50余项。

  实验室将结合清华大学医学院和校交叉学科的开发平台,并凝聚国内外相关技术力量,针对微创精准诊疗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进行智能医疗器械•三维医学影像等研发,同时也将尝试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微创手术概念,开拓新型微创高精度诊断治疗一体化领域并着眼于临床应用。

  实验室负责人在中国、亚洲、世界上的四所顶尖大学(北京大学、东京大学、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开发和教学经验。实验室积极推进医学、理学、工学、药学的世界尖端研发及尖端医疗的紧密结合,以培养全方位的生物医学工程人才为目的,为社会提供实际应用和临床转化的机会。